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
合成膠粘劑的應用

建築用膠粘劑
 
在建築工程中廣泛應用的膠粘劑包括VAE乳液、聚乙烯醇縮醛類、聚醋酸乙烯等,主要用於裝飾、密封和結構粘接等。隨著建築業的發展,特別是樓宇日益成為城鎮建築的主體,室內裝修日益普及,建築用膠粘劑的用量將大大提高。
 
(1)裝飾用膠
 
裝飾膠主要用於牆體的飾面塗層和室內裝飾材料的粘貼。無論磚術結構還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,在牆體建成後都要在牆體內、外用灰漿飾面,灰漿由水泥、膠粘劑和砂石等組成,所用膠粘劑主要是聚乙烯縮甲醛、聚醋酸乙烯等。加入這些粘合劑可以改善水泥塗層的強度、韌性和粘附性,並可增強塗層的防水和耐候性、防止開裂和脫落。
 
室內裝飾材料主要包括地板、內牆天花板材料,地板裝飾材料主要有木製地板、PVC地板、磁磚地板等。內牆裝飾材料主要有磁磚、壁紙、玻璃絲牆布、無紡布牆布和滌綸牆布。天花板裝飾材料主要有膠合板、礦棉板和嘭珠吸聲板等輕質材料。室內裝飾材料的粘貼一般採用聚乙烯醇縮甲醛、聚醋酸乙烯、丙烯酸酯和VAE乳液等類型的膠粘劑
 
另外,高層建築的玻璃幕牆一般使用夾層玻璃,其兩層玻璃之間的粘結劑為聚乙烯醇縮丁醛膜。這樣即可提高玻璃的強度,又可避免玻璃破碎時形成,帶銳角的碎片傷人。
 
(2)密封膠
 
密封膠主要用於門窗及預製件聯接處的密封,傳統的建築密封膠由桐油和石灰製成,現已大多改用合成密封膠。高性能膠主要是有機矽和聚氨酯密封膠。但價格較高,在我國建築密封膠市場上僅佔30%左右。大部分還是用傳統的聚硫橡膠密封膠。
 
(3)建築結構膠
 
建築結構膠主要用於建築結構的粘接,如用於鋼筋混凝土外部修補膠,用於水下工程的水下結構膠和金屬結構加固的金屬結構膠等,目前主要用於舊建築的補強加固,發展方向是新建築的現場施工。國內外建築結構膠和膠種都是環氧膠。